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11/20第10堂課

今天上課報告很多組別,聽得雖然有點累,不過有些組報告得頗精彩的。

平面設計-視覺比一比
這本書主張好的設計不是很簡單,不然就是很誇張
我解讀為:太過複雜的設計融意模糊焦點,以簡單或誇張的手法較容易聚焦。


當代設計演化論
高科技風格的主張:行隨機能而生
明顯表達出現代風格的需求。


日本風格的發源地不是日本,這讓我小小訝意
或許是因為西方崇尚東方藝術,所以才會模仿吧?

設計+ 我的第二母語
作者是Bob gill
有很多論點不錯其中我覺得比較棒的有
1.不要害怕失敗,被雇主退稿並不要失望,他拿自己當例子,更有說服力
2.如果不是不喜歡,可以嘗試新的方向。
這兩點我覺得還不錯

走私設計走私
在講台灣的設計師去外國把他們的處理方式或新的創意帶回國內
書裡提到舊金山是一個"包容性"強"的城市
一年一度有名的同性戀遊行就是很好的例子
書中提到設計最重要的是"包容性"
我解讀是:如果排斥或刻意避開別人的構想,只因為不喜歡,討厭
那樣是不會進步,只會被別人超越。

時尚阿~第一個讓西方女生解放,不用穿束腹的香奈兒女士
她很特別,之前有看過她的介紹,對她房間很有興趣
房間充滿東方及西方元素,相信很多國家的宗教,較迷信
喜歡他把男生的衣服元素加入服裝中
誰說女生不能穿褲子呢?明明比較舒適ˇ



我今天最喜歡的一組報告是
"通用設計"
意思是指不受能力或殘障程度的影響,所有人皆能夠使用的產品、建築或空間的設計。

我有上網查出更詳細的解釋
像是:

1公平使用:這種設計對任何使用者都不會造成傷害或使其受窘。

2彈性使用:這種設計涵蓋了廣泛的個人喜好及能力。

3簡易及直覺使用:不論使用者的經驗知識語言能力或集中力如何,這種設計的使用都很容易了解。

4明顯的資訊:不論周圍狀況或使用著感官能力如何,這種設計有效地對使用者傳達了必要的資訊。

5容許錯誤:這種設計將危險及因意外或不經意的動作所導致的不利後果降至最低。

6省力:這種設計可以有效、舒適及不費力地使用。

7適當的尺寸空間供使用:不論使用者體型姿勢或移動性如何,這種設計提供了適當的大小及空間供操作及使用。



報告中有一個作品設計真的很棒
就是棉花棒盒
雖然以前覺得世售的棉花棒包裝也沒什麼不好,雖然不是很方便都也沒不方便,就是很中等
可是看了這設計才覺得~對!這樣很方便又比較衛生好關起來。


塑膠袋得把手設計也滿不錯的!!




第一組報告的水果便條紙我覺得還滿可愛的,不過不知道好不好用,包裝都很像外面的水果禮盒

今篇報告的組別介紹的幾樣作品真的好方便
發現我比較喜歡欣賞商品設計的實用功能,總是有"原來這樣設計真的很方便"的感覺。


吸收很多不同書的知識~也不錯
想借幾本來深入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